“青椒1213”第九期:教发中心举办教学设计专题讲座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教学设计,提升教学效能,全面准确地把握教学准备的基本内容和要求,掌握和应用教学准备的基本过程和方法, 128日晚,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教学设计专题讲座,邀请航空工程学院徐锋老师做专题报告。教务处副处长范剑主持,一百四十余位教师线上线下参与活动。

徐锋老师首先从专业认证、一流课程建设、教师教学竞赛等方面强调了教学设计的重要性,他认为教学设计应遵循“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的教学理念,体现“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教学要求。徐老师从教学目标、教学手段、教学策略、教学实施、教学评价以及教学反思和持续改进等方面为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开展教学设计的各个教学环节,并以自己主讲的《材料力学》课程为例,为大家细致讲解了怎样进行教学设计。他强调,教学设计的关键在于课程目标的制定,而课程目标应以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为准则。他建议将课程目标细化分解到每一节课,从整个课程的闭环教学设计细化分解到每堂课的教学闭环设计,在每学期的课程教学中重点解决一些教学问题,在课程教学的某个方面实施改革创新。

整个讲座内容充实,教学设计理论讲授与案例解析相结合,充分展现了徐老师在教学上的用心投入与理念方法建构,线上线下的参会老师就如何调动课堂氛围、制定小组互评机制、达成教学预期等问题深入交流。参加培训的青年教师也纷纷表示收获很大,认识到做好教学设计是上好课、站稳讲台的第一步。

据悉,教发中心预计于本学期末对新进助讲教师进行教学设计样例和现场授课试讲等方式的考核。教发中心将继续举办相关培训及考核活动,助力我校教师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切实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