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老师是件幸福的事情”:教发中心举办第三期“台院好老师”师生座谈会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12月15日晚,教发中心于椒江校区6109智慧教室举办第三期“台院好老师”师生座谈会。邀请电信学院吉梗老师、外语学院郑珂老师、生命学院钱宝英老师、医学院吴仲敏老师和六位学生,以及新进助教教师进行现场交流,教务处副处长范剑、徐锋老师主持活动,九十多位老师通过钉钉直播线上参会。

老师和同学们围绕着“怎样成为学生喜爱的老师”、“怎样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话题展开交流。

“班风学风建设是每一位任课老师该做的工作。”电信学院吉梗老师将枯燥的高数课上成了学生们抢坐第一排的“爆款”课程,对此他分享了引导学生主动学习的一个关键点——建设良好班风学风。他认为,这不仅仅是辅导员或者班主任的工作,对于任课老师来说,在学风优秀、凝聚力强的班级,教学改革、师生互动、活动分组等教学工作都容易顺畅推进。同学们表示吉老师非常关心他们的学习情况和身心健康,是男生们的伙伴、女生们的“男神”。

“注重与学生的课后互动。”生命学院钱宝英老师除了日常教学,还非常注重学生的职业规划。在课堂之余,她筹办了一系列考研、考编、教资考试的讲座,为学生提供指导,鼓励他们为未来提前做准备,深受同学们的欢迎。一位同学谈到,钱老师非常关心学生情绪,自己实验出错和生活迷茫时,老师都像一个知心朋友一样给予了她莫大的包容和鼓励。

“在教学上投入时间,在学生上投入情感。”外语学院郑珂老师表示“教学是我最大的幸福,上课使我充满激情”,因此她愿意花费尽可能多的时间备课、上课、陪伴学生。她鼓励老师们对学生倾注情感拉近师生关系,这最终会回馈到课堂教学效果上,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学生们表示,在郑老师的课堂上总能收获充足的知识和充沛的学习热情。

“当老师是件幸福的事情。”医学院吴仲敏老师认为,成为一个好老师要做到两点,一是要有过硬的技术,无论当医生还是老师,基本功都要扎实;二是要有好的表达能力,将课堂教学与临床工作相结合,让学生明白如何学以致用。一位同学提到“吴老师每次都忍着腰痛给我们上解剖课”,让他们非常感动和珍惜。吴仲敏老师表示,身为老师这些都是应该做的,对他来说,教学是最好的科研,学生的成材就是他最大的光荣。

接下来,在座助讲教师和四位老师以及学生们纷纷发言,就新老师如何站稳讲台、怎样建设班风学风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新老师们表示获益匪浅,会将这些指导和反馈融入课堂教学当中。本次“台院好老师”师生座谈会也是本学期的最后一次师生座谈活动,但为学生排忧解难、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为人师表、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台院好老师”精神会继续在学校发扬光大,感染每一位老师和学生。教务处也将继续努力为老师和同学们创造更优质的教学条件、营造更浓郁的学习氛围,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