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椒1213”第十期:教发中心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为加快青年教师成长,提高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夯实教学基本功,1229日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于椒江校区6109智慧教室举办青年教师教学工作坊。邀请第十二届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奖的我校教师分享交流教学和比赛经验。教务处副处长范剑主持,2021全体新进助讲教师现场参与活动。

“带着科研的精神去研究怎么上好一门课”。电信学院陈月芬老师在今年的省青教赛中勇夺工科组一等奖,对于这样的好成绩,她谦逊地表示自己只是在教学上付出了该有的努力。在分享比赛经验时,她强调了两个“度”:一是课堂“难度”要适中,既能让学生听懂,又有一定深度和挑战性;二是呈现课堂“完整度”,在现场没有学生的情况下,需要通过教学设计向评委展现自己的教学理念和完整的教学过程。她鼓励老师们“用科研的精神去研究怎么上好一门课”,用不同的教学方法应对不同的课程,要始终秉持“以生为本”的教学理念。

“我终于有点老师的样子了。”医化学院郝飞跃老师作为本届省青教赛理科组二等奖获得者,本身只是一位仅有三年教龄的新教师。他以“如何拍一部电影”为题讲述了自己这半年来备战青教赛的心路历程。从开始的生涩无措到后来的成竹在胸,他像导演打磨电影一样,一次次完善和优化自己的教学设计和说课展示。当同事看完他制作完成的微课后说“你终于有点老师的样子了”时,他感到了一种由衷的自豪感。他鼓励其他青年教师,在教学上的付出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课堂教学设计很重要。”医学院杨晶金老师是本届青教赛医科组二等奖的获得者,她认为,教学竞赛源于日常教学,更是日常教学的提炼,参赛教师需要尽可能多的教学练习和经验积累,每次课堂教学都需要作精心的教学设计,才能从容应对赛场上的心理压力和突发情况。

人文学院王健老师、马学院王永力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本学期的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发展研修班,他们向大家分享了培训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互联网+教学”等方面的收获以及自己的感想,并表示要把学到的东西运用到课堂教学中。

与会嘉宾与在座助讲教师展开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据了解,教发中心将于下周组织开展新进助讲教师考核活动,在考核中表现优秀的教师,将直接获得下一届省青教赛校内选拔赛名额。教发中心将继续助力我校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更多青年教师能在各类比赛中脱颖而出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