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台州学院第二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为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同时选拔优秀教师参加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2月23日晚,教发中心于椒江校区6号楼智慧教室举办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教学督导担任评委,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主持,副校长李钧敏观摩比赛并讲话。

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设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自启动以来,各学院高度重视,广大教师积极响应,经过学校资格审查和网络初评,13位选手入围现场汇报。每位参赛教师围绕课程的理念与目标、内容分析、学情分析、课程思政、过程与方法等多方面进行15分钟的教学设计创新汇报,各评审小组对每位选手进行了深入提问和点评,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最终,商学院耿慧敏等4位老师获一等奖,教师教育学院陈香仙等9位老师获二等奖,建筑工程学院吴娟等9位老师获三等奖。

李钧敏认为教学创新大赛是学校打造“金师”、“金课”的重要举措,她高度肯定了本次比赛的组织工作和成效展现,并对赛事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交流。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教学团队的教研交流,鼓励和吸引教师积极投身教学改革与创新,营造“全员育人”的教学氛围。二是扩大影响。教发中心要扩大教学竞赛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使其成为中青年教师提升教学能力的重要平台和不断培育名师名课的“蓄水池”和“资源库”。三是以赛促教。教务处要通过各种竞赛以点带面,让广大教师“动”起来。围绕一流课程建设和学校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推出诸如教案设计、微课制作、课堂教学、实践教学、课程思政等各种类型和有针对性的教学竞赛,促进教师教学能力的全方位和持续提升。四是提升奖励机制。教务处要完善教师教学动力机制,构建学校教育教学荣誉体系。作为“金奖”组成部分,提升创新大赛在教师教学工作量核算、职评政策、教学奖评选中所占权重,激发教师投身教育教学一线的主动性、积极性。

    据了解,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指导,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举办,是级别最高、含金量最高的国家级教学比赛。今年将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本次校赛自去年11月启动,我校近40位教师报名参赛。教发中心将继续组织本次省赛参赛的后续培训打磨工作,邀请校内外专家及专业团队,为参赛教师提供备赛辅导和打磨、模拟参赛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辅导和培训,助力我校教师教学竞赛成绩力争取得更大的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