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课程思政微课征集、课程思政优秀案例评选的通知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通知公告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各二级学院、部门:

根据《关于印发浙江省高校2021年度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的通知》(浙高教学会[2021]8号)文件精神,为全面推进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强化课程育人功能,提升课程育人实效,积极推进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遴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和教学案例参加浙江省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系列活动,经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课程思政微课征集、优秀教学案例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征集

1.建设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征集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的征集,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面向全校征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

3.征集范围及要求

(1)征集范围与形式

全校人才培养方案中的课程(不含思想政治理论课) ,名额不限。其中参加2021年台州学院“课程思政”微课大赛并已经获奖的课程自动入选本次征集活动,针对原先提交材料如有较大修改和更新的,需按要求重新提交至:sz2021tzc.contest.chaoxing.com。并请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汇总表的“备注栏”中注明“有较大修改”。

(2)征集时间

即日起至2021515日截止。

(3)征集要求

1)申报材料包括微课设计书和3个微课教学视频等材料。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视频要求: 8-12分钟;分辨率在720P及以上,采用MP4格式,大小在300M以内;要求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视频中标注出镜人姓名、单位(如:台州学院人文学院)、课程名称等信息。

2)作品应保证教学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作品提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3)入选的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将汇编出版,如有不同意出版的课程,请务必在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报名汇总表中注明。

4.奖励设置

在全校范围内遴选35门左右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并择优推荐4门参加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征集活动。

1)给予入选台州学院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的课程相当于获得校级第三等次的教学奖励业绩工作量。

2)给予入选浙江省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的课程相当于获得省级第三等次的教学奖励业绩工作量。

如参评课程已在2021年课程思政微课专项赛中获奖,结合本次微课征集活动获得的奖励,按已获奖项的最高等级计入教学奖励业绩工作量。

二、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

1.建设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紧扣、坚定学生理想信念,教育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主线,深入挖掘和提炼各类课程所含的价值引领元素,并融入课堂教学全过程,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形成三全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2.评选目标

通过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进一步总结凝练、宣传我校在课程思政教学方面的典型经验,为进一步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积累素材,展示我校教育办学水平和课程思政教学改革成果。

3.评选范围及要求

(1)评选范围与形式

面向全校评选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形式为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名额不限。

参加评选活动的课程负责人填写报名信息表,并在规定时间内准备齐全相关材料,由二级学院汇总后发给教务处张志刚。

(2)截止时间:即日起至2021515日截止。

(3)案例要求

1)课程思政教学典型案例要强化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明确的课程思政教学目标,突出价值引领,具有较强的针对性、时效性、创新性、示范性和可推广性。

2)教师要深入挖掘课程中蕴涵的思政元素,融入课程教学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价值性和知识性的统一,达到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深度融合。

3)课程思政教学案例文字稿要求:字数5000字左右,含课程概况、课程目标、思政元素、设计思路(知识点教学过程中如何切入与衔接育人元素、课程思政具体内容、运用什么方法组织实施等)、育人元素实施案例、特色及创新、教学效果等,需有适当图片支撑。

4.奖项及奖励设置

在全校范围内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一等奖5门,二、三等奖若干,总获奖比例不超过提交案例总数的60%。获得校一等奖的优秀案例将代表学校参加省级课程思政优秀教学案例评选。

三、温馨提醒

1.请各二级学院积极组织推选工作,并于510日下班前将附件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报名汇总表、附件4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报名汇总表发送给教务处张志刚。

2.请报名参选的教师按通知要求准备参选材料并按时提交,系统将于516日零时关闭上传通道。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张志刚:电话681887QQ58158254,微信:13586111887,钉钉同名字张志刚,邮箱:58158254@qq.com


附件:

1.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报名汇总

2.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设计书

3.课程思政优秀教学微课评选标准

4.课程思政教学案例评选报名汇总



教务处

202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