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说课程”:建团队·育金课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初夏的傍晚,热闹的校园已开始渐渐归于平静,而在心湖湖畔的“智慧教学创新中心”里却是另外一番景象。来自6个申硕点的课程团队负责人、校内专家、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及各学院教师代表纷纷出席,对课程建设展开了精彩纷呈的经验分享和问题讨论。

IMG_2008

人文学院金凤老师报告的《秘书学》课程突破了教材普遍过于简单的问题,转而采用情境教学法,在实际操作中培养学生解决秘书工作复杂和突发问题的能力和高级思维;生命学院江锦花老师在《环境监测》课程中因地制宜地结合学校环境和时事热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和自主思考能力;医化学院的王庆丰老师在《高分子物理》一课中将信息化教学做到极致,利用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数据不断促进教学改革;教育学院陈童老师则将《汉语基础1》的课堂更多交还给学生,让他们在自主的预习和复习中扎实地掌握知识;航空学院王立标老师将原本较为枯燥的基础课程《测试技术》用生活化教学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进行表达,让学生主动去探究和学习;医学院吴仲敏则在《系统解剖学》课程中强调了教学团队对于课程乃至整个专业的重要性。

IMG_2085

老师们的发言精彩纷呈、各有特色,在座的专家和领导都表达了高度的肯定和赞赏。人文学院院长李建军教授赞赏了理工学科展现出的人文素养,并鼓励人文学科的老师们在教学中继续加强信息技术的运用。校教学督导蔡培阳教授充分肯定各课程负责人的报告,并谈了自己对于金课“两性一度”的理解,认为老师们要“让学生通过尝试错误获得成功的快感”。

IMG_2101

教务处处长邱战洪作总结发言,他表示课程教学的核心意义在于“立德树人”,我们要明确课程在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位置,将人才培养的要求体现和落实在课堂。他从“互联网+”时代背景、教育部“课堂革命”要求及学校专业认证重点任务三个层面对“金课”的建设作了详细的政策解读,为教师们下阶段课程建设进一步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