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第二期“我与督导面对面”教学沙龙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照片

    614日下午,第二期我与督导面对面教学沙龙在椒江校区心湖交流吧举行,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校教学督导吴仲敏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围绕课堂教学评价与督导主题进行观点分享和意见交流。教务处处长王小岗主持出席并作课程教学体会分享;各学院教师代表、医学专业学生代表以及附属医学院临床导师等参加本期沙龙。

   吴仲敏老师从查阅学校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资料和自己多年的教学体会切入主题,认为时代的发展、技术的革新、学生的变化都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质量要求。他简要介绍了医学院系部督导组和临床学院学科督导组的教学评价工作,引导教师、学生及教务人员从各自的视角评价当前课堂教学的成效与不足。大家围坐在一起,在咖啡飘香的氛围中,共同品味教与学的苦涩和甘甜,分享教学互动的困惑和欣喜。也对选课学生评价、学院同行评价等制度实施的利弊展开了热烈讨论和分析。在座的教师和学生或基于自身角色,或换位思考,围绕课堂质量寻求利益共同点,毫无保留地表达了关于有效教学及教学评价的意见建议。

  王小岗处长在活动中也热情分享了《钢结构基本原理》这门土建类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痛点和改革历程。结合自己的教学设计、课堂组织和学生成绩评定方法,阐述了学生中心、结果导向、持续改进的教学理念与实践。他强调课堂应该是个广阔的学习时空概念,教学质量评价的重点在于如何评价学生的课业表现,关键在于如何有效地开展学生学业指导。只有让学生课内外都忙起来,教学质量才会有切实的提高。他同时也积极回应了课程考核、学生评教等方面的问题,表示将积极推进教学管理信息化,发挥考核评价的正向激励作用,服务课堂教学的持续改进。

   “我与督导面对面教学沙龙是面向一线师生的小规模主题研讨活动。旨在充分发挥督导的教学经验及其沟通教、学、管三方的视角优势,及时分享课堂革命的新思想、新技术和新动态,全面分析教学工作中具体难题,既倡导教学规范又呼唤教学改革。今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将继续联合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开展一系列教学沙龙,促进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工作联动,带动基层教学组织活动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