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沙龙:我眼中的课堂革命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11

22

9月7日,在第34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切实推进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的革新,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举办“我眼中的课堂革命”主题教学沙龙活动。副校长陈光亭应邀出席;教务处副处长李银丹主持沙龙。学工部、教务处、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技术中心、图书馆等部门负责人及二级学院教师代表30余人参加本次沙龙。

与会教师代表纷纷围绕如何在专业教学中践行课程思政、重构课堂改革的时空系统、如何迎接信息化课程建设与改革时代的到来等方面进行了分享与交流。航空工程学院王正初老师结合所授课程交流了如何让学生在课堂教学中体验“做中学”的经验;医化学院黄敏老师从相信学生、解放学生、利用学生、发展学生四个方面阐述了自己的教育观;医学院胡琼莹老师分享了近几年的PBL教学改革与实践经验;马学院陈萍萍老师的思政课堂教学模式改革经验对公共课教学改革起到较好的示范作用;人文学院金妮娅老师对学生成长成才妈妈式的教育初心感动全场。

教务处处长邱战洪、副处长金凌虹交流了各自眼中的课堂革命。邱战洪表示,课堂革命相比以往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而言是更高层次、破旧立新的活动,要革除知识本位、教师主体、教室局限的弊端,重塑回归课堂、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强调所有课程都有育人价值,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金凌虹结合教育部最新教育工作精神和现阶段学校教学工作重点,就如何推进信息化课程建设、打造高质量教学模式改革、思政课程1+N改革以及改造和建设一批智慧教室等方面作了具体交流。

陈光亭向所有教师表达节日问候并鞠躬致谢,具体传达了教育部长陈宝生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浙江省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以及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新时代台州高等教育发展问题的会议精神。他在交流中多次提到“四个回归”:回归常识、回归本份、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强调课堂革命的实质是对传统教与学方式的变革提出更高、更深、更猛烈的要求;要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做到严格与关爱相结合,注重质量的提升;要因材施教,努力钻研,针对不同的学生探究不同的教学方法和模式;要坚持立德树人,在课程教学中强化育人理念,兼顾专业、素质、道德教育;要教研结合,积极提升自我可以更好地反哺教学,要将个人事业与学校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他同时对此次沙龙的成功举办给予肯定,认为这是课堂革命首次在校内走向一线教师,让更多的人了解到这次革命的实质所在,从而使广大师生支持并参与这场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