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光亭校长教学沙龙作主题交流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1118日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陈光亭校长与教师们进行了一场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教学》的沙龙活动,60多名教师现场参加,近百位教师在线上参与了直播互动,教务处处长金凌虹主持。

陈校长首先从数字时代的各种现象引出大数据的5V特征(VolumeVarietyVelocityVeracityValue)和人工智能的三要素(数据,算法,算力),接着指出针对“数字原住民”的当代学生应该更加注重4CCritical thinking, Cooperation, Communication, Creative)能力的培养,提升学生利用信息工具获取并分析信息的能力,进而切入“数字时代的教学”主题。陈校长强调,在数字时代要更加重视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思考与研究分析能力、交流与合作能力的培养;要充分利用数字时代的先进教学技术,让课堂活起来,尤其要“减少灌、加强导”,开展形式多样、灵活高效的课堂教学,比如设置小型研究项目,以竞赛组方式推进教学,让同学们在竞赛的环境中进行开放式、讨论式、研究式学习,实现课程教学竞赛化;要积极探索实施线上线下混合式实践教学,强化学做相融,加强实践教学内容改革,尤其要减少验证性实验;要推进学习评价改革,鼓励非标准化、开放式、综合性的课程评价方式,尤其要减少“死记硬背”方式的考察;要鼓励和引导学生读经典、读名著,筑厚底蕴,“腹有诗书气自华”;要注重自我评价、分析和总结,加强教学成果总结凝练。最后,陈校长以“先进理念引导,注重实践探索”、“教无定法,贵在得法”与大家共勉。

陈校长时而引经据典、时而幽默风趣,从教师的角度谈教学,不时引起在场老师们的共鸣,沙龙活动的现场互动热闹、和谐轻松。现场老师纷纷就自己在教学改革上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和自己对教学的思考与陈校长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金凌虹处长对晚上的沙龙活动做了总结。她认为,陈校长主题讲座让大家更清晰地理解了数字时代背景下怎样让学生忙起来、把课程管理严起来、使教学效果实起来;她希望广大教师要顺应数字时代的教学发展趋势,提高教学质量意识,理解OBE教学理念中的闭环质量管理,共同努力促进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