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参加全国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承办的“2020年机械类课程教学方法培训及研讨会”于2020121820日在杭州召开。我校航空工程学院徐锋和范剑两位老师提交的课程教学案例从众多投稿案例中脱颖而出,被邀请作为优秀案例在此次研讨会的小组会议中展示、汇报、交流。


徐锋的《多元融合的材料力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案例汇报以“多微素材的建设和应用让线下课堂活起来,线上资源的建设和应用让课外学习忙起来,考评方式的改革与实施让能力培养实起来”为主题展开,把自己多年课程教学改革中的做法及取得的成果进行了充分展示,得到了现场教指委专家的一致好评,并被评为大会最佳展示案例。


范剑的《项目驱动、学做相融、STEP BY STEP研发数控系统》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做相融的应用型课程建设特色,令现场的教指委专家和同行印象深刻,在交流中有多所高校的同仁就该课程的建设表示继续深入交流、合作的意愿。

本次会议面向全国高校征集机械类课程典型教学案例,经过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最终有来自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全国40多所高校的50个优秀案例入围研讨会现场做汇报展示,案例现场汇报按专题类型分为5个小组,每组仅评选出1个最佳展示案例。本次活动邀请了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多位专家针对入围的优秀案例进行现场指导,旨在提升机械类专业教师在课程中应用在线教学及项目式教学等新技术和新方法的能力。


我校教师的课程优秀教学案例入围此次研讨会交流活动并获奖,表明我校的应用型课程教学已取得明显成效,通过研讨会的交流展示,向教指委专家和兄弟高校同行宣传了我校专业建设成果,扩大了我校应用型高校建设的影响力。近年来,教务处以教师发展中心为平台,积极组织教师开展教学方法改革与探索,提高教师凝练教学改革成果的能力,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优势的一流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