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督导与青年助讲教师话成长

本条目发布于。属于新闻动态分类。发布人:。  浏览量:  

校教学督导委员会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日前共同举办青年助讲教师成长多场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范剑主持会议,校教学督导委员蔡培阳、王益萍、邵伟国、项昌富作为代表先后应邀参加。

交流现场气氛宽松融洽,大家围坐在一起,谈入职感受,聊工作困惑,说专业发展,讲教育情怀。督导委员认真倾听助讲教师发言,深入了解他们来校后的生活工作状态,深情回想自己的教学发展心路,分享讲台经验,勉励后辈坚定职业理想。
    校督导们认为新教师是高学历高层次人才,入职后在开展学术研究的同时更要有教学研究意识。我校的办学定位决定了不能简单以学术型人才标准要求学生。我们承担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工作任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一定要立足学生视角,做好学情分析方能因材施教。并举例说明备课时如何巧妙结合现实生活案例进行教学设计,强调在严格要求学业标准的同时务必尊重学生人格心理,在换位思考中积极引领,教学要给学生时间和空间,静待花开。青年教师助讲培训期间要尽快完成社会角色转换,务必牢记教师立德树人的职责,工作生活中要严于律己,课上课后一举一动皆为学生榜样。从一点一滴做起,按要求落实备课教案撰写,教法手段运用、作业任务布置、考核成绩评定等教学基本规范。先站稳站好讲台,再争取评先评优。

范剑详细了解助讲教师随堂观摩导师授课的心得体会,结合课堂实例说明教师要善于发现后进生的闪光点,点燃学生自我驱动的引擎。教学功勋奖获得者罗华教授也寄语青年教师,教师职业的获得感是跟学生一起成长。建议做好日常教学工作的同时努力培育标志性成果,在课堂教学与学业指导中寻找自身教学能力的生长点。
与会的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督导前辈们的经验指导很及时,收获满满、信心满满,期待学校多组织这样的传帮带活动。